close

身教重於言教  這句不知是哪位名人說的名言

我只同意一半  孩子是會在不知不覺中模仿父母

從我在學校接觸到的父母   再對照到學生身上

會有種感覺~有其父(母),必有其子(女)

在學生身上看到的一些不好的習性 

赫然發現  原來他父母也是這樣的人

結論是:不好的言行舉止  孩子是會透過父母的示範學習到

但~我質疑的是好的言行舉止 

孩子 真的能透過父母的示範而潛移默化嗎???

舉例一:

娘家媽媽是個自律甚嚴的媽  從她吃飯時細嚼慢嚥 

吃東西不出聲音  總是小口小口吃  看的出來

但~我完全沒受到任何薰陶

吃東西總是大口大口的吃  也不管有沒有發出聲音

媽媽的好習慣  是從小外公在餐桌上的嚴厲要求

因為以前的人總認為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端莊的樣子

(舅舅們從小有沒有這樣被要求~我就不知了)

我從小看著媽媽這樣的好習慣~卻因沒被嚴格要求

所以才有今天這麼沒氣質的吃飯習慣

舉例二:

現在很流行的成年子女賴在家  不工作  還依賴年邁父母的照顧

難道這些人的父母也是這種好吃懶作的人嗎?

錯~而且相反的  這種人的父母甚至還有個共通點

就是非常之勤奮  勤奮的工作  勤奮的照顧孩子無微不至 

勤奮的連孩子該自己做的事  都幫他們做的好好的

孩子有因此而感受到父母的身教嗎?  沒有

有人幫我做的好好的  我當然就不做了 偷懶輕鬆誰不要

所以問題出在哪裡?? 要求  你就是要"要求"嘛 !

而且要"嚴格"要求  好習慣不要要求孩子會耳濡目染上

好的品格習性  培養不易  需要花長時間習慣  而且維持過程是很辛苦的

壞的品格習性   短時間輕而易舉就能沾染上  而且甩都甩不掉

不管是父母對子女  老師對學生  除了身教 言教  最重要的是

你還要嚴格要求孩子確實做到你的要求

暟媽一向承認自己不是個有愛心的老師

另一句屁話  " 教育無他  愛與關懷 "

空有愛與關懷的老師 

不是被學生整到死   就是被家長告到死

我常開宗明義的告訴學生

我的責任是  教導你  你該學習的正確的品格習性

讓你能照顧好你自己  同時不要去危害到別人

不是來討好你  讓你喜歡我這個老師

你喜歡我也好 討厭我也好  .

我對你的要求  你要做到

做到了~ 再來談什麼愛與關懷

自重而後人重之  當你不懂得尊重別人時

憑什麼得到別人的尊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nl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